2015年10月08日 06:48 新浪财经 微博

  大盘参考

  国庆长假期间,国内外政策和市场均正面,有利于A股投资者信心恢复,展望10月,十三五规划、国企改革细则、稳增长措施推进有助修复情绪,红十月可期。保持积极心态,聚焦十三五规划侧重的成长股,如制造升级(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信息经济(大数据)、现代服务(医疗、娱乐),主题看好大上海、二胎。

  要闻盘点

  【大事件一】全球股市大涨

  港股国庆假期期间强劲反弹累计达8%,欧洲股市已连续第5个交易日上涨,尽管美国公布非农数据不及预期,但美三大股指均出现强势逆转,打消投资者疑虑。亚太指数更是出现了五连涨。

  点评:疲软的美国9月就业报告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已无望,这打消了投资者顾忌,前期由于担忧美联储再度开启加息窗口,外围股市及A股均表现弱势。国庆假期全球股市齐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股市起到提振作用,所以A股节后开门红概率非常大。

  【大事件二】美日等12国达成TPP基本协议

  在历经连续超过5天不分昼夜的密集谈判后,新一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5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结束,谈判各方终于达成 TPP贸易协定,同意大幅降低投资、贸易壁垒和确立新的商业规则,并希望以此为样本重塑亚太乃至全球贸易规则,但协定能否最终获批落实仍面临着一定阻力。

  点评:严格来讲,TPP对中国经济是利空的。有专家表示,由美国主导的TPP,与由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被认为是全球两大相抗衡的经济圈,这也成为新的世界格局。但是,TPP属于长期利空,短期可暂不考虑。

  【大事件三】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10月5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一半授予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以表彰她发现了青嵩素。

  点评:屠呦呦获奖打开了中医药科学的大门,进一步肯定了中药在国际医学上的重要位置,同时10月6日港股开市,相关青蒿素概念股出现大涨,所以A股中药板块节后或迎来涨停潮。相关概念股包括:复星医药昆明制药浙江医药、新和成、华润双鹤白云山等。

  【大事件四】印尼国企部长:中国方案是雅万高铁唯一选择

  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妮在雅加达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方案是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目前唯一的选择,国企部已成立专门小组与中方对项目合同的细节进行商谈,并有望于本月底签署协议。

  点评:承建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出海的重要一步。在与日本的竞争中,中国高铁最终胜出无疑再一次奏响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决心与实 力,而全球的高铁时代刚刚开始,中国高铁的每一次出海成功都标志着高铁产业的跃进,所以A股高铁板块或再度迎来炒作热潮,关注太原重工晋西车轴、晋亿实 业、中国铁建博云新材等。

  【大事件五】国务院力挺新能源汽车

  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日前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研究通过《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即将发布实施。他还回应了电动汽车 充电基础设施在建设规模、标准等多方面热点问题。据郑栅洁日前透露,中国2020年将基本建成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点评: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国庆节前及节日期间迎来多重利好,表面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行业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强,同时节前汽车减税、特斯拉[微博] 出货量大增、港股新能源汽车股大涨等消息对A股相关板块构成直接利好,关注力帆股份隆鑫通用奥特迅动力源易事特先导股份亚太股份等。

  【大事件六】各国重磅经济数据出炉 货币放水预期再起

  中国9月PMI、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MARKIT欧元区9月PMI等数据接连出炉。中国9月PMI数据四个月来首次回升;美国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不及预期,降低了加息预期;欧元区9月PMI终值降至今年5月以来最低,就业指数降至2015年1月以来最低。

  点评: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继续加码放水的趋势没有任何变化,再加上美国疲软非农数据后,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的情绪仍在发酵。而中国经济方面,9月官方PMI数据也出现经济止跌回升的态势。专家认为,全球股市回暖的趋势有望延续。

  【大事件七】六部委发布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快实现邮轮自主设计和建造;二是大力发展大众消费游艇产品;三是提升索道缆车本土化制造水平;四是促进 游乐设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五是推动低空飞行旅游装备产业化发展。同时,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将有超过7.5亿人次出行,相当于全国一半以上人口出门逛了 一圈。

  点评:多部位发布旅游产业利好加上国庆节旅游旺季,将给旅游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持续的盈利高点,或刺激旅游概念股节后走强。重点关注西安旅游桂林旅游众信旅游

  【大事件八】中国微刺激进行时: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 地产首付比例下降

  地产行业自从2014年年初开始逐步政策放松,到目前为止,各类政策也已经相继登场。节前央行[微博]等部委还联合发文,降低首次购房的首付款比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常务会议上提出,“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决定10月1日起,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的政策正式实施。

  点评:降低首付比例、减半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对行业本身属于直接利好,是能够直接拉动消费的重磅刺激,分析认为,在宏观经济普遍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通过相关产业拉动消费,属于多方利好政策。A股方面,重点关注小排量汽车概念股、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行业机会

  诺贝尔奖陆续揭晓 概念股关注度提升

  国庆期间,2015年诺贝尔奖陆续揭晓,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首位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她多年从事中药 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全球数亿人因此受益。最新揭晓的化学奖则授予了英美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发现DNA修复技术,该技术对于癌症 等疾病有非常前沿性的指导作用。

  5日,总理致信国家中医药 管理局,对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表示祝贺,称这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体现。业内认为,中长期看,此次获奖将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研究,这将加快中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短期看,青蒿素、基因疗法 等概念股关注度将提升,如昆药集团(600422)、复星医药(600196)、仟源医药(300254)、新开源(300109)等。

  港股油气板块大涨 多重因素推涨油价

  7日,港股油气板块大涨,中海油以13.7%涨幅位居恒指成份股首位,中石油、中石化[微博] 涨幅分别为9.2%和6.6%。油气设备和服务板块涨幅更大,华油能源涨幅超过20%,中海油服、安东油服等涨幅均超过10%。市场分析称,10月初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尤其是6日纽约期油单日大涨近5%,创出1个多月以来新高,这对原油开采相关板块形成直接刺激。

  业内分析,国际油价有继续上涨可能,利好因素包括叙利亚局势趋于复杂、俄罗斯正与OPEC讨论油价并可能促成OPEC和非OPEC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到明年年中美国原油产量将一直下滑而今明两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幅将提速以及美元走软等。另外,国内油气产业市场化改革正在提速,行业有望迎来脱胎换骨式改变。7日,山东墨龙(002490)、石化油服(600871)对应H股涨幅均超过7%,值得关注。

  农垦改革方案有望本月出台 土地价值重估可期 

  上证报资讯获悉,相关部门正努力推进农垦改革方案落地,最快10月出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 已提出,要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农垦问题首次写入一号文件。 

  点评:农垦系统土地资源丰富,去年总产值达6500亿元,但面临着经营效率低下、垦区内社企不分的问题。预计改革重点方向将是减轻农垦体系社会负担,盘活资产存量,加速土地流转 ,从而给土地资源带来价值重估机遇。公司方面,北大荒(600598)是黑龙江农垦的唯一上市平台;海南橡胶 (601118)大股东的1000万亩土地、亚盛集团(600108)大股东的400万亩土地尚未注入上市公司。 

  中航集团整合发动机资产 航空发动机产业望扩容 

  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均发布公告称,因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集团整合航空发动机相关资产,自8日起停牌。 

  点评:航空发动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得到提及,提出要实施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加大国防科研和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力度,预计2025年取得突破。在国家安全战略和国产化替代的推动下,发动机零部件、高温 合金等配套行业有望迎来市场扩容。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抚顺特钢(600399)、炼石有色(000697)、应流股份(603308)、博云新材(002297)等。 

  行业泰斗或加盟紫光 大陆芯片业加速发展 

  6日,被誉为“台湾DRAM教父”的南亚科总经理高启全宣布离职。高启全曾创建并执掌南亚科、华亚科这两大台湾DRAM芯片行业双雄近20年,市场预计高启全将在离职后加入紫光集团。受此消息影响,南亚科、华亚科6日逆市下跌,而曾被紫光集团提出收购邀请的另一芯片业巨头美光科技在美股市场收涨。 

  点评:自从国家集成电路 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以来,政府及紫光等大企业对芯片国产化的重视程度持续提升,高启全这一业内泰斗的加盟更将助力大陆芯片业加速发展。A股从事DRAM芯片行业的公司包括晶方科技(603005)、深科技(000021)、太极实业(600667)等。

  政策助推 清洁能源大战略将加速

  长假期间,国家能源局表示在2020年将建成满足500万辆电动充电汽车的需求、全国20城因环境问题被环保部约谈、李嘉诚斥资逾3亿收购葡萄牙风电 企业等事件引起业内的注意,结合节前中美双方联合发布最新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将就全球气候变化领域展开更加深化细化的合作,我们判断,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有望成为近期市场重要聚焦点。十三五期间,清洁能源诸如水电 、风电、太阳能 光伏 、核电 等将有望得到政策持续助力加速发展。

  从长远而言,建立在传统化石能源基础之上的能源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能源消耗需求快速增长,化石能源储备不具备可再生性,能源使用方式的转变理性顺应时代潮流,逐步实现能源开发的清洁替代和能源消费上的电能替代。发展清洁能源对于减少环境污染、减少碳排放 、提供持续的经济发展动力有重要作用,也是实现中国经济结构转型 的重要一步。

  从行业数据来看,风电、水电、太阳能光伏 、核电等均不同程度的实现同比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政策支持和能源结构转型以及新增的市场需求,国家推动核电、风电“走出去”正在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此次习访美重要成果之一中美共同开发非洲清洁能源项目就是最好的表态。

  政策暖风不断,行业春风如意。在十三五新的中期规划前后,对关系后续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清洁能源值得重点关注。风电企业诸如节能风电(601016);水电领域的三峡水利(600116);太阳能光伏领域的中环股份(002129);核电领域的中核科技(000777)、中国核电(601985)等可持续跟踪。

  青蒿素获诺奖带来全球声誉 关注中药受益板块

  10月5日,诺贝尔 医学奖揭晓,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先驱性地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而共享获得该奖项。这是国内科学家首次获得诺奖,受到广泛赞誉。

  屠本人作为一个中药学家,亦强调中药的重要性。此次诺奖颁发,相信对于推动全球医学界正面认识并使用中医 中药有很大帮助。二级市场上,中医药

  乃至医药板块,今年涨幅偏小,近期相关板块也比较受资金青睐。建议关注有独家中药品种的个股,如云南白药(000538)、片仔癀(600436)、马应龙(600993)等。另外,天士力(600535)和同仁堂(600085)是较早就在推动产品走向海外市场,有望受益。

  国内首个智能家居产品发布平台运营

  日前国内首个“智能家居科技产品发布平台”正式运营。该平台由全国工商联家具 装饰业商会及广东省家具商会、网商协会联合颁发,落户于全球知名家居连锁品牌金海马智能家居馆,每月展销来自全球各地最新、最先进的智能产品,全面促进智能科技交流分享、现场体验,还将创新智能产品众筹 发布。

  智能家居从属于中国制造2025大战略。近年来,智能家居逐渐走出概念,引无数英雄跑步入场,小米、海尔、阿里巴巴[微博]等国内公司与苹果、谷歌[微博]等国际巨头扬帆竞技。但就目前来讲,国内智能家居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而发布平台的落地,宣告智能家居发展新纪元的到来。

  上市公司方面,智能家居发布平台将为互联网公司、智能硬件 厂商提供发展机会,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此外,还可关注两类机会:一是目前国家层面已开展“智能制造

  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与“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等几个引导类项目。试点示范已有46家企业入选,涉及智能家居企业有青岛海尔(600690)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四川长虹(600839)、美克家居(600337)、深圳创维[微博]等4家;二是近期香江控股(600162)增发重组方案正式获证监会[微博]核准,公司将收购金海马相关资产,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家居商贸上市公司。

  公告掘金

  中炬高新获前海人寿四度举牌 

  中炬高新(600872)公告,前海人寿于9月25日至29日增持 公司3983万股,占股比5%,完成第四次举牌。至此,前海人寿持有中炬高新20.11%的股份。中炬高新9月8日曾公告拟向前海人寿等定增,一旦完成,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将达到42.01%,姚振华实际控制人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跨境通拟定增27亿投建跨境进口电商平台  

  跨境通(002640)拟以20.92元每股的底价,定增1.3亿股,募资27.1亿元,用于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建设项目、跨境出口电商B2B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跨境电商 仓储及配套运输建设项目以及偿贷。 

  南宁糖业 拟6000万收购远丰糖业75%股权 

  南宁糖业(000911)拟以6000万元收购远丰糖业75%股权,以丰富公司的蔗区资源。收购后,公司甘蔗总产量将从当前的50万吨提高到80万吨。 

  先锋新材南风股份获增持 

  先锋新材(300163)实控人卢先锋9月28日、30日增持公司474万股,占股比1%。南风股份(300004)实控人杨子江9月30日增持公司496万股,占股比0.97%。 

  上海医药携丁香园拓展医药电商  

  上海医药(601607)及旗下医药电商平台上药云健康与丁香园将在医药电商与移动医疗 领域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拓移动医疗领域的市场机遇和商业机会。丁香园是目前医疗行业内规模最大的社会化媒体及数据平台。截至2014年末,丁香园拥有450万注册用户,其中有130万实名认证注册医生。

  ·业绩报告·

  北玻股份下调前三季度净利预期

  锐奇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下滑7至8成

  汤臣倍健前三季净利预增1至3成

  万邦达前三季度净利预计同比翻番

  金卡股份前三季度净利预减15%至45%

  万邦达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翻倍

  ·增持减持·

  常山药业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购买753万股

  福斯特员工持股计划累计完成购买135万股

  辉超市获控股股东张轩松增持307万股

  东富龙控股股东累计增持400万股

  雷鸣科化获控股股东增持100万股

  隆平高科控股股东及部分高管增持逾52万股

  南风股份获实控人增持近500万股

  先锋新材获实控人增持1%股份

  歌力思获实控人增持逾300万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